首页 / 工作动态

工作动态

【听读一刻】诺贝尔文学奖|《千羽鹤》

2023-12-19

 

 


“不能爱的人,

 在这个世界上是绝对最没有的。”

 ......

“悲伤的深度,不就是爱的深度吗?”

 


“被一个不能爱的人所爱,这样的故事大都是谎言。”

“永远是彼岸的人,在这个世界上恐怕是没有的。”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      

 

 

 

 

扫码听书、看书

菊治的父亲是一位有名的茶道师傅,曾与一位名为栗本千佳子的女子有染,后又恋上太田夫人。父亲逝世四年后,一次,在栗本千佳子举办的茶会上,菊治邂逅了太田夫人,并与其展开了一段背德的爱恋……

本书收录川端康成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《千羽鹤》,及其续篇《碧波千鸟》,被誉为川端康成写作生涯的分水岭,是对爱与道德冲突的深刻描写,文字隽永深刻,意味深长。

 

《鹤图下绘和歌卷》

 


《千羽鹤》小说名,来自小说角色雪子去参加茶会时手拿的包袱上的千羽鹤图案,仙鹤象征着她的姿容之美、心性之美和举止之美。而雪子包袱上的千羽鹤图案,来自俵屋宗达的绘画。

镰仓圆觉寺烟足轩茶室

 

    

   “菊治走进镰仓圆觉寺内之后,又      犯了犹豫,要不要去出席茶会        呢?”是《千羽鹤》的第一句,      以菊治参加他父亲生前情人栗本千

佳子在圆觉寺举行的茶会掀开序幕。文中提及的圆觉寺,位于镰仓。寺中烟足轩茶室是《千羽鹤》故事发生地。

川端康成在镰仓家中

 

《千羽鹤》的故事发生在镰仓。镰仓与京都、奈良并称为日本三大古都,川端康成在镰仓居住生活了37年,被镰仓市选为荣誉市民。川端康成的镰仓旧宅,现已成为川端康成纪念馆。